2010.08.15 山與海的金針花之旅(一) 

 

前言 每年,我都會儘可能安排一趟花東的單車行 因為台灣後山的風景總是有種令旅人及單車客無法抵擋的魔力 驅使我們投向後山的懷抱 

自從台鐵對鐵馬族的單車限制稍稍放寬後,雖不滿意,但仍可接受的情況下 也是促成我這趟旅程的因素之一 

台鐵目前的允許的方式是單車透過攜車袋的方式可以不用在花蓮轉車,直達花蓮市以南的地區 這樣單車可成為隨身行李,搭上對號列車 而其實最主要的因素還是久聞六十石山的金針花美景 

太麻里金針山、富里六十石山、玉里赤科山是東部三大金針花的分布地區 其中又以六十石山的規劃及景色最讓人難忘 如果單單只去看金針花,當然不過癮,無法滿足,因此我還安排了其它的路線一併完成 

第一天 從台北搭火車直達玉里,再從玉里-富里-六十石山 晚上夜宿六十石山 第二天 六十石山-富里-富東公路(台23)-東河-成功 晚上夜宿成功漁港 第三天 成功-長濱-玉長公路(台30)-玉里 玉里搭火車回台北 整趟旅程剛好以逆時針繞成一圈,可以一次走完東部雙橫,順便彌補我環島時未到達台11的心願 

--------------------------------------------------------------------------------------------- 

第一天 趕著一早要到松山車站搭火車,到了車站後,先到附近7-11吃早餐 有海綿寶寶在一旁陪我吃早餐,真幸福,趕快照一張回去可以和小公主炫耀一下^^ 

 

在告別海綿寶寶後,來到車站大廳領車票,之前己經先以網路刷卡的方式預訂了火車票 在取完票後開始作打包工作,這次除了行李外,還多了一支腳架,整車的重量+腳架,扛到我的肩膀都瘀青了  

以往攜帶單車搭火車的方式都是搭PP自強號,有專屬的第12車廂可放置單車 

不過由於這次是到花蓮市以南的地區,沒有PP自強號,所以單車放置的空間要自己處理 好在有茶水間的空間可放置單車 車速還蠻快的,約經過了四個小時左右,終於到達玉里,這下又得要原封不動再扛一次「行李」出車站 火車內的溫度是冷的要命,而花東的太陽則是像會咬人般,一冷一熱下,真是有點難適應 不過,想到難得能來花東騎車,欣賞美景,心情就顯得愉快多了  

剛好接近中午用餐時間,既然來到玉里,當然要來好好品嚐一下在地的玉里麵 看網路說,不如聽在地人說 在地人推薦的果然沒錯,好吃有名的店果然是人潮絡繹不絕,連位子都沒有 所以我只好找人少一點的店家來用餐,反正有的吃就好,再說我也不是美食家 在尋找玉里麵的途中發現的慈濟靜思堂  

吃起來我認為也不差的玉里麵,不過價格有點不親民(50元/碗)  

從玉里到富里最簡單的走法就是順著台九線走 但我選擇走支線的鄉間小道來作替代道路,一方面是避開車潮,另一方面則是希望有意外的發現 這是東部幹線的「客城鐵橋」 大紅色的「客城鐵橋」,因為經過玉里客家人最密集的客城里,故稱為「客城一號」、「客城二號」橋  

有如爆炸般的白雲襯托在湛藍的天空下,還有一旁青翠的山脈作背景,這也是我在花東這三天中最常看到的景色  

花蓮的有機無毒農業也是很出名的,經常透過宅配都各個都市  

為了減輕上火車扛行李的重量,所以連水壺也沒裝水,在玉里時又忘了補水,只好先求助警察局看看 沒想到來到長良派出所,又剛好碰到員警巡邏,沒人在 所幸對面的雜貨店即時解了我的渴  

經過了筆直的長富大橋後,就到了富里了 

 

橋下的溪水可是以泛舟著名的秀姑巒溪呢!  

富里的富麗米可是很出名的,到處都可以看到像這樣拼布般的水稻田  

夏季的午後,常會形成對流雨 遠方的山頭己逐漸形成烏雲 開始擔心等一下山路的行程不知會不會受到影響  

越接近六十石山,路旁活動的旗幟也就越多越明顯  

終於來到了六十石山和台九線的路口,這也代表平路結束,開始爬坡了  

這個風車路燈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剛開始不以為意,後來覺得有點奇怪 風車應該有風就會轉,不需要太陽能供電,那太陽能板是收集給路燈照亮用的嗎? 

 

抬頭往青蔥翠綠的山頭方向望去,對等會要爬上去的之字路讓我有了不小的壓力  

用望遠瑞可以看得更清楚些,密密的電線桿不斷向上延伸著  

整條路面及護欄都會有金針花的圖示作導引 

 

忘了全區共分幾段,好像有13段,每一段的路面由附近的民宿住家認養維護著  

前3段的坡度實在是讓我吃不消,因為後頭行李的重量使得爬坡更加地費力 或牽或騎的前進了二公里左右,而之後的坡度雖緩了些,仍然覺得很吃力,真慶幸這是第一天的行程 也很感謝一些遊客為我加油,有時喘不過氣,無法以言語回答,只能以大姆指手勢代替感謝 當時的我只能不斷地安慰自己,只要以時間換取距離,終究是會到達終點的 還好上天眷顧我,一路上的烏雲替我遮擋陽光,讓我稍有喘息的機會,水的消秏量也不至於太大 就這樣慢慢往上,一公里一公里的路程也慢慢逐漸被我消化掉  

隨著高度逐漸爬升,山勢漸高,花東縱谷的風貌也一一呈現在眼前 剛才努力奮鬥爬上來的小路也隱約可見  

前方烏雲似乎沒有要消散的跡象 水氣彷彿像是龍捲風般在縱谷平原上游移,不知道我看到這是不是就是對流現象  

看到眼前的六十石山金針專業區的地標,就表示我終於征服了,頓時天氣的問題我也比較沒那麼擔心了  

眼前的雲閩農莊是進入園區所遇到的第一家民宿,雖不是位在至高點的位置,但獨特的地理位置仍可遠眺花東縱谷的美景 

 

彎道旁的百年茄苳老樹  

來到第十二段路標  

這是上六十石山遇見的第一朵的金針花,心情格外的興奮  

接下來陸陸續續可見到有許多民宿農莊,彼此間的距離都相隔不遠 在德森有機農場旁終於見到成群的金針花  

記得來賞金針花的同時,也請發揮愛心,不要踐踏及攀折花朵哦!  

口乾舌燥的我,在來到一間小吃店前,才敢將水壼僅存的一點水一飲而盡,接著再進去買飲料痛飲一番 大批的賞花人潮湧入花叢中取景拍照,這一區的金針花算是開得比較茂盛的一區  

農家旁的棚架下,曬著整遍黃澄澄的金針 金針是屬涼性的食物,體質不好的,吃太多可是會拉肚子  

六十石山有不少涼亭可觀賞整個花東縱谷及六十石山的美景 其中有七座是以金針花命名的,包括忘憂、黃花、鹿蔥、鹿劍、丹棘、療愁及萱草 最高點的涼亭名曰忘憂亭,該處正好位於所在海岸山脈的最高點  

這是我今晚住宿的房間,訂房當天差點訂不到房間,最後也只剩這間三人房,我一個人住 民宿有提供早晚餐,所以省去自行覓食的問題  

到達民宿時己是下午3點半左右 八百多公尺的高度,8公里的距離,騎了快二個小時才到 趕緊將行李卸下,入屋內盥洗一番後,趁著未下雨的空檔,帶著相機四處拍照  

從黃花亭上看出去的風景,每座涼亭欣賞到的風景都不太相同,各有各的美  

山嵐亭旁還真的有山嵐飄過來  

拍沒多久,天空就不賞臉下起雨來,還好沒走太遠,先躲回民宿房間內 沒想到房間窗外就有金針花可欣賞  

民宿房間的KEY  

當初下火車時,在玉里市區的廣盛堂裏,買了三條羊羹,在爬六十石山時勉強自己吃了一條才有辦法撐到這裏  

下過雨後,不時有山嵐飄來 轉眼間黃花亭己被層層山嵐包圍,隱身在雲霧中  

今日晚餐 民宿主人準備的金針風味餐  

用完晚餐後,天色己暗,拿著腳架帶著手電筒往黃花亭衝,準備拍夜景去  

整座六十石山入夜後是一片漆黑,完全沒有路燈,只剩農莊內發出的微弱燈光  

最後在民宿停車場前以黃花亭為景作了一次夜曝當作今天的結束 今晚得早點休息才行,因為明天還要趕在日出前起來拍日出呢 

 

今日騎乘路線及高度表  

 

=========================================================================

 2010.08.16 山與海的金針花之旅(二) 

 

昨晚在民宿睡得並不安穩,擾人的蚊子,一直到12點解決完2隻,才告一段落 

凌晨4:30的鬧鐘聲催促我趕緊起床,迅速的盥洗後,帶了相機和腳架及手電筒出門 

清晨的六十石山在微風的共伴效應下,還會覺得有些冷,幸虧這次行李多帶了件外套 

今天一早的任務就要徒步前往六十石山上最高的忘憂亭拍日出 在前往的路上也遇到不少人一起走往忘憂亭的方向看日出 沒想到在六十石山上看日出也是很熱門的活動啊 

在快到忘憂亭的路是陡坡連連,連走路都會喘了,更何況是騎單車 以我這段時間的觀察下來,六十石山的每座涼亭,在到達涼亭前幾乎都有一段石階路要爬 單車實在無法不離開視線,所以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徒步造訪,比較恰當 我覺得在六十石山,騎機車是最機動的方式 當然!如果時間充足的話,以走路的方式來體驗六十石山的美,才是最好也是最環保的方式啦! 

到達忘憂亭時,人聲鼎沸,涼亭己經有不少人在等待日出的到來 山的那一頭己經明顯露出魚肚白了  

隨著日出時間的接近,現場人潮也越來越多,攝影師們個個架好腳架在等待了  

還在沈睡中的花東縱谷  

仔細一看!花東縱谷上方竟然有美麗的雲海可欣賞,真是太幸運了  

攝影同好在其它處取景  

隨著太陽不斷的上移,六十石山的景物也越來越清楚  

結果,太陽並沒有如眾人所願,從山頭出現,反而是躲在雲層中  

其實早己過了日出時間了,對面的山頭有一半都己被朝陽覆蓋了 但是大家還是不死心,要等到見到陽光那一瞬間才會甘願 

 

也在等待日出綻放的金針花  

在大家的期待聲中,終於等到日出的這一刻,現場驚呼聲連連 看到日出的那一刻真是感動  

當我們這些人在等待日出的到臨時,有一群人己經在默默的辛苦採收著未開花的金針 這些未開花的金針是他們賴以為生的經濟來源之一 

 

徒步回民宿時邊走邊欣賞這清晨的美景,清晨的的光線,是拍照最理想的光源  

回頭看看山頂的忘憂亭,仍有不少遊客流連忘返,還在享受第一道曙光的降臨  

沈睡的大地在日光的照耀下漸漸甦醒 朝陽不僅代表一天的開始,也代表著希望  

一日花、二日花、三日花的由來 依照採收日期的不同可區分為一日花、二日花、三日花 亦即於開花前一天採收者為一日花、開花前兩天採收者為二日花,餘此類推。 

其中三日花因為質地脆嫩爽口、色澤翠綠宜人,市場價格及接受度最高 但因採收費工,而且產量較低,一般農民採收意願並不高,因此目前大都以供應二日花為主 

6:30回到民宿後,倒頭就睡,繼續補眠 反正金針花還要等一會才會開,加上今天還有一段不算短的路程要騎,稍微休息一下才有精神繼續挑戰 民宿窗前的金針花在陽光的照射下也即將開花 

 

短暫的補眠後,先來享用民宿主人用心準備的豐盛早餐 在這早晚二餐中,吃到了金針不同的料理方式,除了傳統的炒金針及煮金針湯外,炸金針及涼拌金針的風味也不錯  

六十石山上也種了不少的櫻花樹及楓樹 

 

昨日好不容易騎上六十石山,為了彌補昨天下午因為陰霾的天氣沒法好好拍照的心情,今天利用一點時間去其它地方拍一下 

 

順著山中步道,先往較近的鹿蔥亭瞧瞧吧  

鹿蔥亭旁也有農家正在忙著採收金針  

從鹿蔥亭向外看出去的景色  

金針花 

 

前往鹿蔥亭的小徑上突然竄出二、三十隻的蝴蝶飛舞著,我來不及拍 只能拍拍靜止的蝴蝶  

六十石山真的很美,難怪會有小瑞士的美譽,即使沒有金針花的襯托下,也是值得一來看看花東縱谷的壯麗 礙於今天還有其它行程,沒辦法好好完整的欣賞,明年一定要再帶家人住個二天的時間來體驗六十石山的美 在告別民宿前,先拍照紀念,再準備下滑 

 

一邊下滑,一邊幫車車和六十石山合影留念,感謝它帶我上來  

小輪徑的車在高溫的夏季騎乘下,特別要注意,因為輪徑比一般26吋小,輪框容易產生高熱 所以在下滑陡坡一陣時間後,就要休息作散熱的動作,利用這段散熱的時間,剛好拿來拍照  

在下滑的途中,仍有許多車輛開往上山來,車陣夾縫中看到一位車友也是要上六十石山的 回憶這三天的行程除了台9線及台11線,這二大主要環島路線上,會遇到其它車友外,他還算是第一人 簡單的問候幾句,並祝福他也能順利攻頂  

離開六十石山後,依照預定的計劃先到富里的市區7-11作補給,因為富東公路上不確定是否有其它的補給點  

台九線上的富里鄉農會 富麗米的故鄉  

要到六十石山,有很多人也是選擇從富里火車站出發  

在市區的7-11補給了二瓶水及一罐飲料(最後發現竟然還不夠喝) 通過富里大橋後,正式往富東公路(台23)的方向前進了 

 

永豐社區的鱉溪奉茶亭 

 

剛開始的上坡路,沒什麼遮蔭處 

 

永豐大橋前,一大片雲朵遮住太陽光,讓我享受短暫的涼爽時光  

豐南部落的吉拉米代,石牌後面就是豐年祭的場地 部落的小朋友很可愛,會和我打招呼,連要離開時都會主都說拜拜 反倒是我顯得羞澀多了,讓我又再一次感受到原住民的友善  

這邊有小天祥之稱的風景 一邊是峭壁,另一邊是峽谷地形 這段路因為地形的關係,經常在修路  

雖是一路緩坡向上,也偶有樹蔭遮蔽,但花東太陽的毒辣可不比台北,而且天氣越熱,體力消秏也越快 為了怕身體血糖不足,每隔二小時,我都會勉強自己吃些東西再繼續上路 即使天氣熱吃不下去,也會以水配著勉強吞下去 否則等到血糖不足沒力氣了,就太慢了 到了15K的地標後,山林時而聽見獼猴的叫聲,過了這兒不久就能到達了富東公路最高點,開始下滑  

這個地標是一定要來一張的啦 

 

東河休閒農場  

巨石散落之處,竟是農民賴以為生的果園 這裏也是大白柚的產地  

途中來到一間廟前休息,利用廟旁的自來水洗把臉消消暑,休息一下 雙手合十祈求這接下來的旅程能一路平安,並且感謝提供遮蔭避暑的地方 

 

騎了半天還在山裏頭打轉,不知何時才能看到海  

泰源技能訓練所 就是矯正受刑人行為的地方  

著名的登仙橋休憩區,很多遊客到東富公路遊玩,就是為了看這邊的猴子  

此地常會聚集獼猴群向遊客討食 本來想日正當中,應該沒什麼猴子會來的 結果!!有不少隻猴子己經聞到食物的香味,紛紛從岩壁下穿過馬路來找食物 

 

舊東河橋 台東縣成功鎮及東河鄉交界,馬武窟溪上 站在舊東河橋上向新東河橋的方向望去,海天一線的美景又出現了  

來到東河,一定不能忘了這裏的東河包子,旁邊有另一家甯記東河包子 不過這兩家我都沒興趣,或許是因為天氣太熱沒胃口,唯一吸引我的則是對面的7-11  

這種時刻,能躲在7-11吹冷氣喝冰涼的飲料是目前最想作的事 和一旁環島的車友聊了一下,順便分享提供環島路線的經驗給他參考,希望對他有幫助 新東河橋上成功鎮的衝浪標誌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都歷遊客中心  

騎在台11線往成功鎮的路上 時間不知不覺來到下午太陽光最強的時刻,陽光曬得我的小腿發燙 在一間八嗡嗡民宿的路旁作了第二次的長時間休息  

椰樹、沙灘、大海 標準夏日海邊的寫照  

前方所看到的,不正是綠島嗎?  

離目的地不遠了,從這邊己經可以看到等會要去的成功市區,遠方的三仙台也隱約可見  

原住民的信仰中心「教會」 也常成為我的照片中的主角  

來到成功市區後,開始看資料打電話找民宿 成功鎮規模也不小,來之前有先作過功課,發現當地可住宿的選擇不少,所以也就沒有先訂房了 後來隨便問了一間,覺得價格不會太離譜就OK 抵達民宿時也不過3點多  

回房卸下行李後,民宿主人切來一大盤水果及一壼洛神花茶請我喝 份量多到我吃不下,實在太感謝了!!(雖然民宿沒供餐) 

 

盥洗完後,決定騎著單車到港口附近逛一逛  

以船為造形的新港漁業大樓  

在東海岸是看不到夕陽落入海平面的,只見太陽漸漸隱沒在山後,從山後露出萬丈光芒來  

傍晚就在市區內的7-11用完餐才回民宿 今天特別早起,加上在大太陽下騎車,特別秏費體力,所以很早就休息了 明天還要騎玉長公路回玉里搭火車回台北,而後天又要接著上班 所以明天打算早點出發,早點回台北休息 今日騎乘路線及高度圖 

  ==================================================================

2010.08.17 山與海的金針花之旅(三)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累的關係,昨晚可是好睡得很,一覺到天亮才醒 六點多起床後,將行李整理一下,在7:00左右離開民宿,先到早餐店填飽肚子 

不知道是不是太幸運的關係,沒想到挑到一間不合口味的早餐店,所以就不放照片了 花東的天氣特別晴朗,所以紫外線特別強,一早就能感受到它的威力,騎沒多久就滿頭大汗 

照著民宿老闆的建議,決定今天的路線可以改走自行車道再接到三仙台風景區 不僅可以避開台11的車潮,空氣也比較新鮮,許多在地人也都以此路作為台11的替代道路 港口旁的「小丑魚主題館」,前身就是「台東海洋生物展覽館」 有時間的話,我倒是很想進去參觀一下 

 

「新港碼頭遊客中心」 要搭船出海賞鯨豚的話,記得要在這購票上船 整座遊客中心看起來不像是有在維護的感覺 或許這邊出海賞鯨豚的名氣不如宜蘭和花蓮吧  

不知道這成功海濱公園的自行車道是不是這條路 不過我知道眼前的這條路實在不太適合我這載滿行李的小摺啦  

陽光照在海平面上,波光粼粼 

 

今天要去的第一個目的地「三仙台」就在不遠處  

三仙台距成功東北方三公里處,主要由一座離岸的小島和珊瑚礁組成 島上有三塊巨岩,相傳呂洞賓、何仙姑和李鐵拐曾登臨此島而得名 順著筆直的道路一路前進,幾乎是沒有車的道路  

偌大的園區內只見幾名清潔人員在整理,這個時候還沒有遊客  

通往三仙台的路,一直到礫石灘前都可以用騎的過去  

壯觀的拱形橋墩,八段波浪式的跨海大橋直達三仙台 很想走到橋上拍一下,但是一方面是太熱,另一方面是怕車子不知要藏哪兒,所以!!算了!! 這邊拍日出的景有跨海大橋作陪襯,應該不錯 碩大的礫石佈滿整個海灘,整個海灣也很美  

車車到此一遊  

前方的村落是三仙社區  

回頭告別三仙台,往下一個旅程前進  

在白守蓮這兒跟著指標接回台11線,看到下一個里程牌時才發現我竟然錯過了5個1的路標 要往回走嗎? 不了!! 等下次吧 也許收集這5個1的路標會成為下次來花東的動力吧! 廣恆發商號遺跡 位於天后宮附近,為屏東內埔人溫泰坤移居成功時經營雜貨業務所建 是東部最早開發成功商號,故此遺址為東部早期開發見証遺跡  

玉水橋部落的雕像 

 

有名的石雨傘景點 石香菇也蠻像的 

 

花東海岸邊的石頭紋路特別漂亮  

即將離開成功鎮,進入長濱鄉  

再下去就是烏石鼻港 有間晨霄海產很有名,生魚片也不錯吃,不過現在才9:30,當然沒賣!  

位在台11線旁的七里香民宿,住在這兒打開窗外就能欣賞海景及日出了  

上玉長公路前最後的補給站 在這裏休息補給時,遇到不少環島勇士經過  

爬到半山腰眺望剛剛通過的烏石鼻港  

剛才經過的路,特別有成就感  

地勢越高,看得越遠 遠處的烏石鼻港及三仙台都一覽無遺  

玉長公路整段爬坡處幾乎沒有什麼遮蔭處可休息 逼不得已,我勉強吃了第二條羊羹來補充我的血糖 又拿下了一個,有點想念剛剛錯過的台11的111路標 

 

千辛萬苦終於來到玉長隧道口 整段玉長隧道往玉里的方向也是緩坡前進,在隧道出口前約500公尺才會逐漸下降 所以玉長公路的最高點可說是在隧道內  

辛苦的的爬上來就是為了吹隧道內的冷氣啦,站在隧道內,可以感受到陣陣涼風吹來 隧道內道路兩旁的人行道還算寬敞,單車騎在上面,沒什麼問題 不過看看隧道內許久都未有車輛經過,我也直接將車牽下來騎在公路上 經過2.6公里,漸漸看到了亮光,代表到了隧道出口了,真懷念隧道中免費的冷氣  

過了玉長隧道後,就一路不間斷的下滑,來到安通溫泉,4月環島時也曾來過這兒  

下滑到底接回台九線,打算走玉富自行車道回玉里 玉富自行車道是由玉里到安通,利用舊鐵道改建而成的  

自行車道入口也有原為「安通車站」,後來改建的GIANT為大家服務,只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假日才營業  

筆直的鐵橋通往玉里市區,騎在玉富自行道上,不用擔心往來的車輛,又可欣賞田園風光 但是....這個季節,還是建議清晨或是傍晚來騎比較「蘇胡」啦! 

 

回到玉里車站後,趕緊先去買票,不過從售票員的口中得知下午班次的自強號,都沒座位了 售票人員請我晚點再來看看有沒有人沒取預售票,或許會有位子 天氣熱,又買不到車票,心裏感到很煩燥,因此沒心情用午餐 找了間7-11坐在裏頭吹冷氣,簡單買了飲料和麵包就算吃過中餐了吧! 

回到玉里車站,看著列車車次表,有點後悔沒先購買預售票,本來以為平日的車票很好買,所以沒先預訂 就在失望之際,隨口問了前一班車次的莒光號,沒想到竟然有座位,聽到這裏,二話不說,馬上掏錢買票 時間上和我要搭的自強號到台北是差不多時間,只不過搭乘的時間變長了,所以上車時間就提早了 不過,這些我都不在乎啦! 一直要等到上了火車,找到座位坐下那一刻,望著得來不易的車票,心中一顆大石頭才終於放下  

坐在火車上,望著窗外景物快速飛逝,每當踏上花東的土地時,總會有一種說不來莫名的感動 尤其是騎過曾經環島的路線時,這種感受更深刻,這是在西部城市中所體會不出來的 

時間來到晚上近7:00,火車即將到達台北,旅程終將告一段落 遇到下班放學的時刻,總是比較擁擠,為了避免太匆忙來不及下車 得提前先將行李提至車門口,等列車停妥後再扛至大廳外,這也是這趟旅程結尾時最辛苦的地方 回家經過101大樓時,不嫌麻煩的將腳架取下架好,拍下了這張照片,為這趟旅留下美麗的記憶 

 

整趟金針花之旅,說累人也還好,只怪花東的天氣太好了,一趟旅程下來,也曬黑不少 矛盾的是,也因為天氣很好,才能拍出花東的美 腦袋裏是滿滿的回憶,記憶卡則是滿滿的照片 

明年還要再來花東嗎?答案是肯定的! 

今日騎乘的路線及高度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an0243 的頭像
    yean0243

    Yean's Blog

    yean02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