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2 [單車遊記]白蘭部落‧山林之美 

 

自從在網頁上分享到車友到竹東白蘭部落騎車的遊記後 就讓我對該地的美景心神嚮往,也想要造訪一下白蘭部落,於是開始著手規劃這一趟旅程 記得上個月也曾來過五峰鄉騎車,不過當初的路線是規劃從竹東市區直接到清泉然後再折返回去 這次則打算直接開車到清泉後,再規劃出一條行經白蘭部落的繞圈行程 選擇逆時針的原因是想先苦後甘,因為從路徑的坡度上來看,我知道這一路肯定不輕鬆 

本次騎乘路線及高度圖  

一清早,高速公路上沒什麼車,時間大多花在繞竹東的山區路上,花了近一個小時半,才抵達清泉部落 一下車開車門,馬上就感受到山上冷冽的空氣,因為最近寒流剛過,今天氣候才剛開始要回溫,難免覺得有些冷 很快地將車從車上拿下來組好,並且在張學良的故居前拍張出發照後,就開始展開今天的探險旅程了  

山谷下橫跨霞喀羅溪的大橋是通往部落的主要道路  

今天的天氣相當不錯,除了藍藍的天空,加上太陽也露臉了 只不過山中的氣溫,在清晨時略低,尤其在太陽照射不到的地方真的很冷 出發時在還沒熱身的狀況下又遇到下坡,身體冷到皮皮挫  

緩慢下滑到桃山部落的教會前  

整個五峰鄉內種植了不少竹子,所以到處可以看到許多竹屋及竹製品 清晨陽光從竹林細縫中灑落下來  

桃山隧道前真的有一顆桃子 

 

沒想到下坡也是痛苦的開始,因為太冷的關係,只能以極慢的速度慢慢下滑 好不容易捱到叉路口,準備往回走,沒想到接著的是下馬牽行的陡坡 這往上大隘村部落的陡坡可是讓我幾乎一路牽到底 將車停在路邊先拍拍照,休息一下,作好心理建設,迎接等會而來的陡坡  

在這種偏遠山區信件統常都是像這樣統一管理,我想住戶分散及坡陡也是其中的因素吧!  

附近民宅的女主人,見我騎車上來,直說後面很陡,還幫我加油 沒想到才剛說完,我又定竿下馬了 其實像這樣一路牽牽騎騎的,不趕時間,沿路欣賞風景,倒也是很愜意 尤其在這種風景如畫的山林裏,不駐足一下欣賞,只是埋頭奮力騎乘實在有點可惜 

 

在陡坡轉彎處發現一處人工培育的林木 只是樹枝上的葉子再也留不住了,紛紛落下,只殘留光禿禿的枝幹  

秋芒和楓葉是最能代表秋天氣息的植物

   

前方就是上大隘村部落了,也是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場  

路旁的枝葉上的梅花(不知道是不是)也紛紛綻放了  

隱居在這山林的民宅,主人細心打造佈置屬於自己的花園生活 真羨慕這兒的主人能在這片山林居住  

越往上走,林相開始有些不一樣的變化,兩旁開始出現一些針葉林木  

路上的小花及竹林 

 

接回較寬廣路面的主線道後,總算可以稍微輕鬆一下,享受真正「騎乘」的樂趣了 從指標上也可以清楚看到往「白蘭部落」的方向 

 

在主線道上騎乘,往來的汽機車也變多了,還不時有遊覽車經過 回頭看一下剛剛奮戰過的道路及上大隘村部落  

來到鵝公髻山登山口,繳水費,有不少人是來這爬山的 由於這邊靠近登山步道入口的關係,所以有商家在這邊設休息站 休息區內總會佈置些花花草草的作裝飾  

屋外還有隻一臉狐疑的拉不拉多犬和我對望 

 

從路旁的觀景台上,可以欣賞群山的風貌 在拍照時,聽到一旁的遊客說看到這樣的美景時,什麼不愉快的事都會忘掉了 

 

除了鵝公髻山外,這裏也有雲霧步道可走 改天再帶家人來此體驗一下雲霧仙境的感覺  

天氣好,空氣很乾淨,沒想到從這可以遠眺到竹東市區  

來到涼山,下面就是涼山露營區 

 

不知不覺時間已過了2小時,一路上推車騎車也累了,在一間沒營業的屋子前休息及補給 一邊看著美景,一邊吃著從山下帶上來的食物,曬著暖和和的陽光,真是一大樂事 在這欣賞到老鷹從山谷間搭乘熱氣流一路盤昇到山頂,都未曾拍翅過,更驚覺大自然的奧妙  

繼續往上騎,發現了更多的楓樹點綴了整片山林  

路旁則是滿滿的落葉,就直接讓單車倒臥在落葉中  

來到通往「山上人家」的叉路口,不少遊客開車來就是為了要去「山上人家」 本來這次也有打算去「山上人家」,因為才二公里左右,不過後來還是決定下次和家人一起來,因此就沒上去了  

楓香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更美了  

路旁以竹環編織而成作為裝飾品的飾品屋 這個在網友的遊記中有看到,所以印象很深刻  

除了楓葉,青翠的山巒搭配藍天也讓我的相機快門停不下來  

五峰鄉這裏有許多露營地及民宿,是提供我們這些都市人一日親近大自然的選擇  

居高臨下,從高處俯瞰早上的出發地「清泉」部落  

楓葉上總會許多斑點,聽說是溫差大的關係而造成的  

來到白蘭部落的入口處,左右兩旁擺放著原往民的雕像  

白蘭山莊及對面的望月小築,至此之後,就是一路下坡了,從這邊上來的話似乎也不輕鬆  

被群木環繞的小屋 

 

沿路下坡時,才發覺原來這裏的行道樹就是楓樹  

再度來到竹122縣道的終點 再往裏頭的觀霧森林遊樂區則是下次我要和家人來的目的地  

回到清泉部落時,時間己是中午,於是就直接在當地用午餐 不過風景區餐飲的價格真是不便宜,算了!就當作是促進原住民部落的經濟好了  

沒想到短短不到30公里路程,騎乘加休息竟也花了近4小時才完成 除了白蘭部落外,這邊的霞喀羅步道也是我想去的地方,只不過我不想虐待我的小折 本次騎乘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an0243 的頭像
    yean0243

    Yean's Blog

    yean02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